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会员登录网站地图

国债可以提前支取吗?会有什么损失

2022-06-20 10:13 三江聊财经

  现在市场上的国债主要有三种,分别是记账式国债、凭证式国债和电子式国债,其中凭证式国债和电子式国债都是属于储蓄式国债。那么国债可以提前支取吗?

  国债可以提前支取吗?

  国债是可以提前支取的,不管是记账式国债、凭证式国债还是电子式国债都是支持提前支取的。所谓提前支取就是在国债到期之前就将买入国债的资金取出。尽管国债是支持提前支取的,但是在国债付息日和到期日前15个工作日是不能办理提前支取业务的,所以办理提前支取的时候也要选择好时间。

  会有什么损失?

  凭证式国债和电子式国债在办理提前支取的情况下是需要支付提前支取金额1%的费用作为提前支取的手续费的,并且提前支出是会要损失一部分利息的。凭证式国债和电子式国债在提前支取的时候,都是采用的靠档计息的方式,具体如下:

  【1】持有时间不满6个月,办理提前支取手续是不计利息的;

  【2】持有时间时间满1年,不满2年,按照2.74%的利率计算利息;

  【3】持有时间满2年,不满1年,按照3.49%的利率计算利息;

  【4】有时间满3年,不满4年(五年期凭证式国债),按照4.01%的利率计算利息;

  【5】持有时间满4年,不满5年(五年期凭证式国债),按照4.15%的利率计算利息。

  对于记账式国债办理提前支取的手续,则不会损失利息。

  需要提醒的是,电子式国债和凭证式国债都是属于储蓄式国债,区别在于记录的方式不一样的,电子式国债是以电子方式记录的,凭证式国债是以纸质凭证的方式记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