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什么是永续债?永续债的特点和优势有哪些

2021-09-11 11:41 南方财富网

  永续债( Perpetual Bond) ,又称无期债券,是指没有确定的到期期限或到期期限非常长,且发行人没有返还本金但有定期支付利息义务的混合资本证券。在我国,永续债一般被称为“可续期公司债券”。

  永续债特点

  (1)永续债券的清偿优先级应该在普通债权之后,在普通股和优先股之前。

  (2)偿还时间较长是永续债券最主要的特点之一,偿还本金的时间不确定就会造成很多投资人不能及时的收回自己的本金,所永续债券在开始出售的时候应该规定赎回的步骤,在一定时间的购买之后,购买人有权利赎回自己的本金。

  (3)由于永续债券的时间较长,所以针对永续债券的利率方面,需要针对当时的经济大环境以及企业的经营状况进行更改,确定适合的利率,在不断调整自己的利率的时候会对购买人赎回自己的资金产生一定的影响。

  (4)发行永续债券的时候应该更多考虑的是发行人,发行人应该针对利息支付方面的时间以及利息支付的方式和利息支付的单、复利的方式进行规定,也应该针对无条件的免除条款进行相关的计算。

  (5)针对永续债券的利息支付时间的顺序方面,企业应该在证券支付之前就针对永续债券的利息进行支付。

  永续债的优势

  (1)永续债券融资与普通债券融资相比,永续债的融资优势为

  首先,无还本压力,永续债是永久支付利息,不用偿还本金,无还本压力,不会给企业造成财务困境,而普通债券需要企业到期之后归还本金;

  其次,信誉良好,实力雄厚的大企业发行的永续债筹资成本要低于普通债券,减轻企业利息压力;

  第三,永续债融资限制条件少,更容易获得资金;

  第四,永续债融资可以计入企业股东权益之中,能降低企业的资产负债率,美化企业财务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