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公司债券是什么意思?公司债券与股票的联系和区别是什么

2021-10-21 17:34 南方财富网

  公司债券是指股份公司在一定时期内(如10年或20年)为追加资本而发行的借款凭证。股票是股份公司发行的所有权凭证,是股份公司为筹集资金而发行给各个股东作为持股凭证并借以取得股息和红利的一种有价证券。

  公司债券与股票的联系:股票与债券都是有价证券,是金融工具;两者都是在一级市场上发行,又同在二级市场上转让流通;两者均可通过公开市场来买进。

  公司债券与股票区别:股票只能是股份制企业发行,而债券是国家、公共团体都可以发行;收益稳定性不同;经济利益关系不同。

  股票是股份公司发给投资者作为投资入股的所有权凭证,购买股票者就成为公司股东,股东凭此取得相应的权益,并承担公司相应的责任与风险。由此可看出,债券与股票同为有价证券,是一种虚拟资本,是经济运行中实际运用的真实资本的证书。同时,股票和债券都可以在市场上流通,投资者通过投资股票和债券都可获得相应的收益。

  不过,虽然同为有价证券,债券与股票也是有区别的。主要体现在以下面:

  筹资的性质不同。债券的发行主体可以是金融机构或企业(公司);股票发行主体只能是股份有限公司。

  债券是一种债权债务关系证书,反映发行者与投资者之间的资金借贷关系,投资者是债权人,发行债券所筹集的资金列入发行者的负债;而股票是一种所有权证书,反映股票持有人与其所投资的企业之间所有权关系,投资者是公司的股东,发行股票所筹措的资金列入公司的资本(资产)。

  由于筹资性质不同,投资者享有的权利不同。债券投资者不能参与发行单位的经营管理活动,只能到期要求发行者还本付息;股票持有人作为公司的股东,有权参加股东大会,参与公司的经营管理活动和利润分配,但不能从公司资本中收回本金,不能退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