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什么是国开债?国开债的特点

2021-09-01 18:17 南方财富网

  国开债就是国家开发银行开发金融业务所发行的金融债券,由中国人民银行监管,向个人以及机构投资者发行。

  所以,国开债的发债主体是国开行,也就是国家开发银行,国开行成立于1994年,是中国最大的对外投融资合作银行、中长期信贷银行和债券银行。

  国开债的特点

  第一,风险系数低

  商业银行投资国开行金融债券的风险权重为0%,证券业、保险业机构投资开行债比照办理。

  标准普尔等专业评级机构对国开行评级于中国主权评级保持一致。

  第二,品种齐全

  国开行发行从3个月到50年期的各个期限的债券,品种包括固定利率,浮动利率,含选择权债券,债券通金融债券,绿色金融债券的等,是中国债券市场重要的创新引领者。

  第三,交易活跃

  2016年,国开债现券交易量突破30万亿元,月交易量占全市场的比重最高超过45%,平均换手率超过4倍,买卖价差小。

  国开债凭借股东发行灵活,增发机制合理、供给契约需求等多个特点,已经成为市场流动性最好的品种。

  第四,认可度高

  国开行依托国家信用和一流市场业绩,市场基准地位得到广泛认可,先后有多家发行体以国开债作为定价基准发行信用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