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金融债券是什么意思?金融债券的特点

2021-12-22 09:31 南方财富网

  金融债券是债券类型之一,但它和一般的债券有一定的区别。债券投资人可通过下文具体了解一下金融债券是什么意思。

  一、什么是金融债券

  金融债券是金融机构为了筹集资金而发行的债券。在具体的经济活动中,由于金融机构的资信程度较高,所以金融债券多为一年期以上的中、长期债券。

  一般来说,为了能区别于储蓄存款且比储蓄存款更具吸引力,金融债券的利率比同期定期储蓄利率要高,特别是地方金融债券,其利率水平还可相应高一点。金融债券还可能上市流通转让,它具有“高于定期储蓄的利息,超于活期储蓄的方便”之特点,因而成为广大投资者乐意购买的债券之一。按其发行的价格、利率和期限不同,金融债券又可分为普通金融债券、累进利息金融债券、贴现金融债券(也称贴水金融债券)

  二、金融债券的特点

  1、金融债券表示的是银行等金融机构与金融债券持有者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

  2、金融债券一般不记名、不挂失,但可以抵押。

  3、金融债券的发行对象主要为个人,利息收入可免征个人收入所得税和个人收入调节税。

  4、金融债券的利息不计复利,不能提前支取,延期兑付亦不计逾期利息。

  5、金融债券的利率固定,一般都高于同期储蓄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