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美债是什么意思 美债中国持有量多吗

2022-03-16 11:38 南方财富网

  “美国国债(U.S. Treasury Securities),是指美国代表联邦发行的公债。根据发行方式不同,美国国债可分为凭证式国债、实物券式国债(又称无记名式国债或国库券)和记账式国债3种。美国国债根据债券的偿还期限不同,美国国债大致可分为短期国库券(T-Bills)、中期国库票据(T-Notes)和长期国库债券(T-Bonds)3类。美国国债除了本土投资者外还面向全球各个,其往年的国债发行量平均一年是5、6千亿美元。

  今年1月,日本和中国的美债持仓连续两个月环比下降,持仓第三位的英国减持近390亿美元,降幅超过其他债权国。

  3月15日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1月净流入美国国债市场的海外投资者资金为743.6亿美元,连续三个月净买入。1月海外私人投资者买入美国国债622.2亿美元,央行等海外机构买入122.9亿美元。在截至今年1月的过去12个月里,海外投资者共有8个月买入美债,其中去年3月净买入1180亿美元,创单月买入额历史新高。

  分地区看,1月美债持仓第一位和第二位的日本和中国大陆均连续两个月减持。其中,日本1月持仓环比去年12月减少9亿美元,降至1.3031万亿美元。中国大陆1月持仓环比下降86亿美元,降至1.0601万亿美元。持仓第三位的英国持仓连降三个月,降至6088亿美元,环比减少286亿美元,减持规模超过其他债权和地区。

  在美债持仓排名前十的地区中,1月只有排名第六位的瑞士和第七位的开曼群岛增持,持仓分别增加110亿和92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