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豆一期货是什么东西?豆一与豆二有什么区别

2021-10-11 16:54 南方财富网

  众所周知,黄大豆是一种重要的农产品和粮油,可以食用,也可以用来榨油。黄大豆含有优质的蛋白质、脂肪和粗纤维,对人们的健康非常有益。作为粮油,它是植物油和蛋白饼粕的重要提供者。黄大豆提取的油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是我国大部分地区人们的主要食用油,提取的豆粕可做饲料。可说黄大豆有很多优点。

  在期货中,黄大豆似乎被分类了,因为我们经常听朋友说豆一和豆二,那么什么是豆一,它和豆二有哪些区别呢?

  一、什么是豆一

  所谓豆一,就是豆一期货。据了解,大商所上市的大豆期货标的物是大豆。直到2002年3月,进口大豆暂时无法参与交割。因此,大商所拆分了大豆合同,将合同拆分为以食用质量非转基因大豆为标的物的大豆1号期货合约和以榨油质量为标的物的大豆2号期货合约,也就是我们现在常说的大豆1号期货合约和大豆2号期货合约。

  二、豆一和豆二的区别

  通过前面的介绍,我们了解了豆一和豆二的划分标准。我们来看看两者的具体区别。

  1、指标体系

  豆类合同以现行大豆国家标准为基础,以完整粒率为核心指标的食用大豆指标体系,豆类以油脂大豆国家标准为基础,以粗脂肪含量为核心指标的榨油大豆指标体系。

  2、交割范围

  豆类允许非转基因大豆参与交割,豆类允许转基因大豆和符合豆类交割质量要求的非转基因大豆参与交割。

  3、合同定价

  豆类合约的价格会讲包装物的计算,豆类合约的价格不包括包装物的价格。

  4、交割包装方式

  豆二合同以散装和袋装并行的方式考虑进口和国产大豆流通的不同包装方式。豆一只选择袋装包装方式,类似于国产大豆现货流通袋装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