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会员登录网站地图

6.7钢材期货行情:粗钢产量压减持续 后市铁矿石上方存需求顶

2022-06-07 14:01 招财猫老张

  行情回顾:

  俄乌冲突致使乌克兰铁矿出口大幅减少,叠加印度大幅增加铁矿出口关税,全球铁矿发运量同比仍下降,澳洲发往中国仍低于去年同期,全球铁矿供给有望加剧紧张局面。疏港刷出新高,导致进口铁矿库存延续下降趋势,已降至1.35亿吨以下。

  9月铁矿石主力合约刷出最高价937元/吨,回到今年4月中旬高位平台,趋势转好。

  基本面跟踪:

  1)供给方面,5月27日当周,澳洲巴西19港铁矿发运总量2477.2万吨,环比增加14.8万吨。澳洲发运量1886.5万吨,环比增加98.5万吨。

  2)需求方面,247家钢厂高炉开工率83.83%,环比上周回升0.82%,同比去年下降4.2%;高炉炼铁产能利用率89.26%,环比回升1.35%;日均铁水产量240.88万吨,环比回升1.35万吨。日均疏港量318.04万吨,环比降12.66万吨。

  3)库存方面,钢厂限产,以及前期发运的低迷导致到港量持续低位,港口库存在2月小幅累积。3、4月,随着铁水产量回升,铁矿呈现大幅去库趋势,去库力度超预期,港口库存已降至1.35亿吨以下。

  二季度,随着铁水产量高位运行,仍维持去库预判。钢厂方面,64家钢厂进口烧结粉库存回落,铁矿石低库存依旧在延续,国内疫情反复导致的运输不畅,以及部分钢厂检修限产,钢厂的铁矿库存仍在低位。

  结论

  铁矿:端午假期,海外保持强势。海外矿山一季度发运同比下滑,目前澳巴铁矿发运小幅回落,处于中高位,中国到港量低位反弹至年均线以上。工信部表态继续压减粗钢产量,下半年铁矿上方存在需求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