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9.24甲醇期货实时行情:双重驱动叠加进口下降预期 甲醇港口和内地市场强势共振

2021-09-24 08:47 南方财富网

  今年夏季以来,尽管甲醇到港计划量较多,但华东地区封航、堵港频繁,船货排队卸货速度缓慢,累库及船只返航节奏均有推迟。近日,因双控政策导致的减产进一步增加,使得内地现货价格延续拉涨,间接带动港口价格共振走强。目前甲醇港口市场价格坚挺。

  “一方面,当前外盘商谈仍显坚挺,进口货成本端支撑尚可,从数据来看,目前东南亚价格在415美元/吨,升水中国CFR价格80美元/吨,在国外天然气价格高企的背景下,海外装置整体供应收缩,外盘高升水的状态或将持续。另一方面,经过8月批量集中发货,9月甲醇整体进口存缩量预期,虽然上周甲醇港口库存有所累积,但难以持续。”光大期货能化总监钟美燕表示,港口受到成本支撑以及供应面偏紧平衡的双重驱动,价格或将振荡上行。

  据了解,目前,内地受能耗双控影响,多套甲醇装置检修,华东烯烃因利润及限电问题几乎全部装置检修或降负,导致甲醇区域市场分化严重。

  “内地到沿海贸易窗口全面关闭,甚至部分港口货源开始回流内地,这一点将加重未来港口地区对进口甲醇的依赖程度。”一德期货分析师胡欣表示,若东西部市场长时间分化,期货定价权将很可能再度回归基准地现货及进口成本。“由于今年双节前甲醇原料价格偏高,下游市场有效备货不足,‘十一’长假前下游及贸易商仍有进一步补货可能。”胡欣说。

  据招金期货分析师于芃森介绍,目前港口地区下游需求部分处于停滞状态,受江苏限电影响,部分下游已经提前进入假期,江苏和南京地区的两套甲醇制烯烃装置也处于检修停产状态。

  “因卸船较慢,港口地区库存累积不多,目前华东和华南地区总库存在104万吨左右。国庆节假期结束之前,港口地区需求或难有起色。”于芃森说。

  在钟美燕看来,后期市场需要关注三方面因素:第一,沿海MTO装置的开工率情况,目前几套主流装置停车或降幅,后续市场可能仍将延续这种进口与内地货物偏紧的局面;第二,“十一”假期前传统下游补货需求值得关注。“目前在双控政策影响下,整体上游供应端影响边际大于下游端需求的边际变化,因而价格偏强,这可能会抑制传统下游节前的补库。”钟美燕称,此外,进口方面可能存在继续下降的预期,港口与内地价格或强势共振。

  “从四季度的情况来看,随着北半球取暖季逐渐临近,我国及中东、欧洲等地区天然气‘压非保民’政策将再现,叠加今年全球天然气偏紧缺的现状,预计届时国内外气头甲醇产量将显著下降,可能导致港口进口甲醇进一步减少。”胡欣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