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9.26甲醇期货实时行情:节前备货“小高峰”异常冷清

2021-09-26 10:04 南方财富网

  往年“双节”前,甲醇下游市场都会迎来一波采购备货的“小高峰”,但今年的市场却尤为冷清。目前,离国庆长假越来越近,但下游市场仍没有出现“火爆”备货的局面,节前下游有效备货能力不足。

  对于这一现象,江阴晟源石化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蒋美玲也深有感触。“今年情况跟往年都不太一样,今年受‘双控’的影响,甲醇产业链上下游都有所波及。” 蒋美玲表示,其实好多工厂之前并没有降负的计划,因为限电政策原因,很多工厂都采取了降负措施。对有些工厂来讲,负荷不能降得太低,降得太低只能停工,所以当前停工的工厂也比较多。

  在她看来,今年下游节前的备货需求不多,下游消费量缩减了很多。包括沿海MTO工厂,前期已经大幅降负,现在又逐步选择停车,这个对于下游备货需求会带来较大的影响。

  “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年甲醇市场的不同点就在于下游减量的同时上游也在减量,市场变化较大,让市场人士有点捉摸不透。”蒋美玲坦言,节前补货应该不会有了,现在大多都在正常采购,下游没有像往年节前那样疯狂补货、囤库存。“因为现在上游价格高企,下游工厂也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会轮到限电、降负、停车,备货的积极性在减弱。”

  能耗双控的影响持续发酵。目前,内地受能耗双控影响多套甲醇装置检修,华东烯烃因利润和限电问题多数装置检修或降负。

  “从甲醇‘双控’的影响来看,江苏当地甲醇生产企业总产能155万吨。据悉,江苏恒盛25万吨装置长期停车,剩余有效产能仅剩130万吨,其中江苏索普及南京诚志均有配套下游装置,外销型企业产能仅有沂州科技30万吨装置。云南地区涉及甲醇产能146万吨,占西南总量18.6%。当前多数企业项目处运行状态,如云天化负荷略降,后续先锋等甲醇项目存停车预期。据了解,目前企业与相关部门持续协商中。”光大期货能化总监钟美燕介绍说。

  从下游需求来看,MTO及醋酸产业链影响最为明显,其中MTO企业方面,江苏斯尔邦80万吨装置于9月15日下午停车,南京诚志一期于同日停车,且其二期装置目前负荷不高,开工率在六成至七成,或计划10月中旬停车,上下游均有影响。

  “可以看到,现阶段甲醇供需面双弱为主。”招商期货研究所甲醇研究员谭洋表示,从国外装置来看,伊朗地区部分装置因天然气供应问题短停,同时海外天然气价格高位振荡,加剧了市场对年末气制甲醇供应端减量的担忧,海外高价传导到国内港口也间接支撑沿海市场价格。

  在谭洋看来,能耗调控政策对甲醇产业链扰动延续,短期上游减产跟进使得甲醇供需边际好转,上下游博弈深化,成本端则依旧坚挺,预计短期甲醇走势振荡偏强。

  “后市则需关注‘双控’政策扩散度和持续性,以及煤炭端因天气转凉带来的价格波动风险。”谭洋称,中线来看,在环保限产、国内外限气行情预期强化以及碳中和逻辑等利好因素作用下,甲醇2201合约走势仍相对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