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会员登录网站地图

1.16铝期货行情:成本端支撑有下移风险 铝价预计将维持震荡

2023-01-16 14:20 小笔财经观

  沪铝:周五夜盘沪铝低开高走。

  基本面,海外市场消息称,法国敦刻尔克铝业去年减产的6万吨电解铝已开始复产。

  国内方面,贵州电网对省内电解铝企业实施第三轮停槽减负荷要求,据 smm 测算,贵州电解铝企业或需要再度减产30 万吨左右,三次针对电解铝限电总规模达 94 万吨左右。

  需求端,铝下游企业逐渐进入元旦、春节假期,企业已主逐渐开始停工放假;供需两弱继续维持。

  库存方面,2023 年1 月12 日,SMM统计国内电解铝社会库存 64.2 万吨,较上周四的库存增加6.6 万吨,较12 月底库存增价 14.9 万吨,较去年同期库存下降8.3 万吨。

  综合来看,铝价此前低库存支撑的崩塌。此外市场预计2023 年煤炭价格在进口煤炭增加及国内供应量增加的带动下,铝价成本端支撑也有下移的风险。不过短期来看铝价受宏观因素主导走势偏强,预计铝价将维持震荡。

  沪铜:周五夜盘沪铜低开高走。

  基本面,进口铜精矿供给宽松,TC 回落但仍偏高,精铜冶炼产能增加,产量同比延续增长,供给逐渐改善。

  需求方面,临近年末,下游部分工厂提前放假需求萎缩,年末冶炼厂有清库发货量增加,叠加近日铜库存有所增加,持货商主动降价出货,下游买兴不振。

  库存方面,截至 1 月 13 日,SMM 全国主流地区铜库存环比周一增加1.3 万吨至 13.55 万吨,较上周五增加 1.8 万吨。从12 月末开始全国库存已经连续 3 周增加,下游消费不佳是主因。

  综合来看,近期宏观情绪相对偏好,支撑商品价格,铜价受宏观主导突破前高,外强内弱。关注 LME 上方 9100-9200 关口,节前铜价不宜追高。

  沪锌:周五夜盘沪锌低开高走。欧洲天然气价格有所回落,炼厂恢复盈利,但目前尚处采暖季,仍有不确定性。

  基本面,近月国内冶炼厂利润空间较大,国内中大型原生锌炼厂春节期间多数会维持较高的开工率运行,供应端对锌价的支撑作用减弱。

  需求端,下游加工企业开工率持续走低,镀锌企业开工率大幅下降,压铸锌合金企业开工率低位波动,下游需求整体较为疲弱。

  库存方面,据SMM调研,截至1月 13 日,SMM 七地锌锭库存总量为 7.91 万吨,较1 月9 日增加0.85 万吨,较 1 月 6 日增加 1.19 万吨。

  综合来看,近期国内锌锭库存开始小幅累库,锌价库存支撑减弱,中长期来看锌锭供需将逐渐走向宽松,锌价格中枢偏向于下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