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71712643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南方财富网欢迎您加入
广告服务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港口库存连创新高 铁矿石回调风险正在累积

2016-07-27 11:12 南方财富网

  在大幅上扬之后,随着7月18日铁矿石期货的意外大跌,本轮上涨走势基本告一段落。由于钢材(2399, 60.00, 2.57%)价格相对于铁矿石等炉料品种的更快上涨,自6月下旬开始,钢厂盈利水平迅速提高,生产积极性不降反升,成材产量亦维持高位。钢厂原料需求提升与盘面看涨情绪刺激促使矿价大涨,然而随着期货盘面整体冲高回落,铁矿石走势明显承压。随着钢材投机性需求渐尽,持续增大的港口库存也会对盘面形成打压。

  港口库存连创新高

  我的钢铁网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全国45个主要港口铁矿石库存量为10884万吨,周环比增加44万吨,已连续十周维持在1亿吨以上的高位,并创下2014年10月以来的新高。当前正值传统需求淡季,而港口铁矿石库存却连创新高,买涨不买跌的投机性特征显著,一旦行情转向,过高的库存将持续施压盘面。

  此外,根据Wind资讯整合的数据可知,截至7月22日当周,国内大中型钢厂进口铁矿石平均库存可用天数为21天,周环比减少1天,已回落至去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而由于港口外矿供应持续宽松,自6月下旬起,钢厂外矿库存可用天数便自高位振荡回落,补库意愿持续低迷。随着近期矿价高位承压,行情转入剧烈振荡,钢厂维持低库存策略的态度愈发明确。后期一旦钢材产量自高位回落,原料需求也将应声下滑,即便库存可用天数不变,钢厂铁矿石实际采购量仍存在下行空间。

  上游供应维持正常

  就内矿供应来看,截至7月22日,全国矿山开工率为42.9%,较7月8日微降0.2个百分点,且自4月中旬以来便一直稳定在42%以上的水平。此前在外矿价格大涨的刺激下,部分资源紧张地区的国产矿价格普遍跟风上涨行。不过,随着外矿价格冲高回落,国内矿山也开始以观望为主。受近期暴雨洪涝等极端天气影响,部分地区矿山生产仍然受限,不过,国内整体开工及出货情况变化不大,预计短期内铁矿石将继续横盘振荡。

  而从外矿供应的角度分析,7月11日—17日当周,澳大利亚铁矿石发货总量为1502万吨,周环比增加139.5万吨;其中往中国发货量为1200万吨,周环比增加36.9万吨。当周巴西铁矿石发货总量为771.16万吨,周环比大幅增加221.51万吨。近段,在国内钢厂不断压缩原料矿石可用天数,而港口外矿库存又进一步攀升的同时,澳巴两国的铁矿石发货量却一直维持在正常较高水平,令铁矿石供应压力逐渐显现。

  后期需求不容乐观

  在钢材产量维持相对高位的同时,无论是钢厂成材库存还是钢材社会库存都出现了一定下滑,表明终端需求仍维持在一定水平。虽然钢厂粗钢日均产量有所回落,但是这段时间全国普降大雨,持续萎缩的终端需求难以支撑起仍显庞大的产量。结合我们的调研可知,其中存在着投资机构为进行期现套利而提前锁定现货等因素,故无法体现实际使用需求。而随着这部分现货后期重新流入市场,当前的投机性需求将迅速转化为未来的实际供给,在钢厂销售压力增加的同时,也会对原料铁矿石需求形成抑制。

  当前铁矿石日内波动加剧,行情尚处于振荡反复的盘整阶段,不过,一旦下跌趋势形成,预计盘面回调幅度可观。

  

南方财富网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