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铁矿石期货行情分析:铁矿石近期仍有调整压力

2018-02-05 09:58 金投网

  铁矿石期货行情分析:铁矿石近期仍有调整压力

  2018年1月,铁矿石期现货价格在快速冲高后,开始了连续三周调整。在焦炭连续降价,钢厂偏好有所转变的背景下,预计铁矿石近期仍有调整压力,后期需等待钢材和焦炭的提振。

  2017年11月以来,虽然“2+26”城市内的钢厂在进行取暖季环保限产,但在钢厂复产预期、补库预期及实际补库的推动下,铁矿石价格经历了连续上涨。经过两个月补库之后,目前钢厂铁矿石库存已达到高位水平。以Mysteel的64家样本钢厂数据看,库存天数已达到34天,属于同样本2011年统计以来比较高位的水平。不过,钢厂实际补库对于铁矿石价格的驱动存在边际减弱。

 

  从区域上看,南方和内地钢厂的铁矿石库存较高,但河北、山东等地钢厂库存较为正常,临近复产之时,仍会有补库需求。但这些地区的钢厂离港口较近,运输周期短,因此补库时间不会提早很多,预计会在2月底开始复产前的补库动作。因此,目前对于铁矿石的提振也较为有限。

  由于12月以来,现货钢价大幅下跌,现货利润出现明显缩水。同时,焦炭价格整体偏弱,导致部分钢厂在偏好上有所变动。一是增加溢价较低的块矿配比,烧结矿配比略有下降,这会对于整体粉矿的需求有略微的压制。

  另一方面,更主要的是,由于利润下降和焦炭现货下跌,在烧结矿配矿时,选择低品矿的动力增强。由于品位提高后,可以提升产量和降低焦炭用量,入炉品位提高1%,焦炭用量大约下降1.5%-2%。因此,在钢厂利润极高,焦炭价格上涨的市场结构下,钢厂会偏好使用高品位铁矿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