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银行开通数字人民币账户 数字人民币不计付利息

2022-01-11 13:44 南方财富网

  数字人民币(英文简称:e-CNY)是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目前,人民银行正在稳步推出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试点工作。

  或许很多人通过各种渠道都听说了数字人民币,也有人在银行开通了数字人民币账户。

  数字人民币不计付利息!

  同样一笔钱存入银行活期存款账户内,与放在数字人民币账户内相比较而言,前者构成银行存款,银行需要付活期利息,后者不构成银行存款,银行不付利息。

  你在银行开立的数字人民币账户不是既有意义上的银行账户,银行机构只负责数字人民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但没有权利像银行存款一样使用(比如对外贷款)。在这个账户体系内的所有余额都视为流通中的现金,换言之,数字人民币自始至终不构成银行存款,所以银行机构不计付利息。

  也就是说数字人民币是现金的替代,与你放在身上或者家里的现金一样,而现金是没有利息的,所以数字人民币也没有利息。

  数字人民币是央行向公众提供的公共产品,不计付利息,央行也不对兑换流通等服务收费。

  央行对外宣传中,也是强调数字人民币主要定位于流通中现金(M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