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信用卡未激活收年费吗?信用卡未激活扣年费了怎么办

2021-03-08 15:11 南方财富网

  信用卡未激活收年费吗?信用卡未激活扣年费了怎么办?

  银监会2009年发布《中国银监会关于进一步规范信用卡业务的通知》,明确要求:“持卡人激活信用卡前,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得扣收任何费用,持卡人以书面、客户服务中心电话录音或电子签名方式授权银行业金融机构扣收费用的除外。”

  所以假如信用卡申请人没有书面或录音的方式授权银行扣款,信用卡未激活前银行直接从持卡人其他借记卡上直接扣款显然是不合理的。

  但是问题不能简单的这样理解,还需要拿合同来说事。

  各家银行的信用卡章程及领用合约,都有直接扣收的相关条款,只不过说法有所不同。有直接标明银行有权扣收的,有约定持卡人“授权”或“同意”银行直接扣收的。一旦持卡人签署领用合约申领信用卡,那么“直接扣收”就是银行与持卡人协商一致的结果,没有违反效力性强制性法律行政法规,属于有效条款。

  所以我们在批评银行直接扣款霸道的同时,也应该认真思考。假如不准备开卡,那么何必去签署合约,去申请信用卡浪费社会资源被扣费后又抱怨呢?

  有的银行会规定卡片等级高的用户,即使是不开卡也会收取年费。比如一些白金卡,年费经常上千元,且不能免除。相应的这种信用卡提供的服务也更多,高尔夫免费打、机场绿色通道、各类保险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