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会员登录网站地图

为什么利率上升债券价格下降?债券价格受哪些因素影响

2023-01-07 11:13 小V财经说道

  为什么利率上升,债券价格下降

  利率升高会造成债券价格降低是由于债券的利率是不变的,在利率升高的时候,为了确保债券收益率和债收益率一致只有降低债券价格。简易而言,利率升高会造成债券价格降低是因为债券利率只有高于或等于一般利率,在债券利率不变,而一般利率下降的时候,债券就得用减少价格的形式来提升债券的收益率,那样债券才有其投资的意义。

  利率升高的影响

  1、资产:利率升高会致使借款人借款的成本上升,针对缺乏资产的人的压力也会提升;

  2、经济:全部的居民收入一般分成开支和存款。利率的提升就会造成存款的提升,也就会让居民的购买冲动减少;

  3、汇率:利率提升时贷款和消费降低,消费水平也会相对的减少,也就会造成出口额的提升和进口额的降低。外汇交易的需求也会随着减少,而外汇交易的汇率也会减少。

  债券价格受哪些因素影响

  1、供给与需求:假如市场资金比较紧张,债券发行量扩大,且新发行债券的利率升高,那么存量债券的价格就会下跌。当公司资金紧张的时候,可能会折价售卖债券,造成债券价格下跌。相反,当公司资产需求量降低时,会提升对债券的资金投入,债券价格相对应增涨;

  2、毁约概率:债券毁约几率即债券的信用风险,信誉等级越高,债券毁约几率越低。当投资者认为某个债券有着很高的毁约风险的话,发行机构可能无法偿还钱款,就不会选择选购此债券,债券价格因而下跌;

  3、投机因素:在债券交易中,投资者一直想尽方法地获得差价,而一些整体实力比较深厚的机构就会运用手里的资产或债券进行技术性操作,如拉抬或压低债券价格进而造成债券价格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