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会员登录网站地图

公司债券是什么意思?公司债券的种类

2022-08-24 14:18 头号舱的大咖

  公司债券是公司依照法定程序发行、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公司债券是发行主体与债权人之间的一种借款凭据,与股票投资者不同的是,公司债券的持有者是公司的债权人。公司债券持有人有按票面利率定期向公司取得利息和公司债券到期后收回本金的权利,并且收取利息的顺序要先于股东分红,在公司倒闭清偿时也可以优于股东收回债券本金,但是,公司债券持有者不能参与公司经营管理过程中的各项活动。公司债券的期限较长,一般为10年或者20年。

  按照不同分类标准,公司债券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1)按债券期限,公司债券可分为短期公司债券、中期公司债券、长期公司债券和永续债券。根据我国公司债券的期限划分,短期公司债券期限在1年以内,中期公司债券期限在1年以上5年以内,长期公司债券期限在5年以上,永续债券又称无期债券,债券无固定期限。

  (2)按债券是否记名,公司债券可分为记名公司债券和无记名公司债券。如果公司债券上登记有债券持有人的姓名,投资者领取利息时要凭印章或其他有效的身份证明,转让时要在债券上签名,同时还要到发行公司登记,那么,它就是记名公司债券,反之为无记名公司债券。

  (3)按债券有无担保,公司债券可分为信用债券和担保债券。信用债券指仅凭筹资人自己的信用发行的、没有担保的债券。担保债券是指以抵押、质押、保证等方式担保发行人按期还本付息的债券。其中,抵押债券是指以不动产作为担保品所发行的债券,质押债券是指以其存单、有价证券、动产等作为担保品所发行的债券,保证债券是指由第三者的信用担保所发行的债券。

  (4)按债券能否转换成公司股权,公司债券可以分为可转换债券和不可转换债券。可转换债券是指债券持有者可以在要求时间内按约定的价格转换为发债公司股票的债券。不可转换债券是指不能转换为发债公司股票的债券。

  
官方微信

港股专区
相关导读
南财查询窝 轻松看涨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