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会员登录网站地图

公司债是什么?公司债和企业债的区别

2022-10-12 17:16 吾浦谈财经

  公司债是股权公司为筹集资金以发行债券的形式向公众募资的债,说明公司债权的证券称之为公司债券。发行公司债要由股东会作出判断,制订募债使用说明报主管部门准许。公司债有规范的材料格式,应编号并在反面标明发行公司债的相关事宜。有无记名公司债与无记名公司债,贷款担保公司债与无抵押无担保公司债等不一样种类。

  公司债和企业债的区别

  1、发行主体不一样:企业债券主要由国有控股公司或者知名企业发行。而公司债并不仅限于知名企业,其发行主体可以为股份有限公司和有限责任公司;

  2、发债程序不一样:企业债券采用的是审批制,程序流程比较复杂;而公司债发行推行核准制,采用随报随批的模式;

  3、发债资金的用处不一样:企业债募集资金主要限定在固定财产投资和技术创新改造层面,并与机构的审核新项目直接有关;而公司债募集资金的使用并不强制性与新项目挂钩,发债资金既可用以固定财产投资、技术创新投资等其他用途;

  4、发行标价不一样:企业债券的利率不可高过同期银行储蓄利率的40%,进而限制了其发行经营规模;而公司债券的利率没有确立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