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会员登录网站地图

公司债券和股票的区别有哪些?公司债券和股票的区别是什么

2022-10-25 14:26 分秒汇财经

  股票是股份公司发给股东证明其所入股份的一种有价证券,股票可作为买卖对象和抵押品,是资金市场主要的长期信用工具之一。债券是金融机构、工商企业等向社会借债时,向投资者发行,承诺到期后支付相应利息,并按约定条件偿还本金的凭证。那公司债券和股票的区别有哪些?公司债券和股票的区别是什么?下文为你们介绍。

  公司债券和股票的区别有哪些?公司债券和股票的区别是什么?

  1.法律性质不同:股票属于所有权证书。股东在法律上享有特定财产权即股权,股票持有人是公司所有者。而债券属于一种债权凭证,债券持有人和债券发行人之间的法律关系属于债权债务关系。

  2.法定权利和义务不同:股票持有人是公司的股东,是组成公司的成员。股票持有者有权参加股东会并进行投票,有权参与公司的经营决策,分享股利和剩余财产分配。但同时在自己股份内承担风险责任。而公司债券的持有人是公司的外人,换而言之,持有人是公司的债权人,有权按照约定期限取得利息,收回本金,但无参与公司经营的法定权利,也无权分享公司剩余财产。需要注意的一点是,但在公司结算时,有权比公司股东优先得到债务赔偿。债券持有人对公司的经营状况不需要承担责任。

  3.股票与公司债券的投资风险程度和期限不同

  由于股票投资是没有期限的长期性投资,股东不能要求退股,也获取不了固定的股息和红利,因而股东承担着很大的风险。而公司债券则是风险较小的保守性投资,因为公司债券持有人到期既可以收取固定的利息,又可以收回本金;在收益分配上,尤其是在公司经营亏损或倒闭时,公司债券持有人都有优先于股的地位;由公司债券特点所构成,其流通范围和流通频率小于股票,交易价格的变动也较为平稳。

  4.征税方面的不同:股票的利息在税后利润中支付,债券的利息在税前利润中支付。

  以上是汇财君介绍的公司债券和股票的区别。

  
官方微信

港股专区
相关导读
南财查询窝 轻松看涨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