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会员登录网站地图

菜油期货为什么上涨?菜油期货价格影响因素

2023-01-10 09:08 小语财经说事

  近年影响我国菜油价格的因素日益增多。菜油价格受国际市场的影响程度越来越大。那么菜油期货为什么上涨?原因就在这!

  菜油期货为什么上涨?

  1.季节规律

  菜油价格变化规律:5-6月新菜籽逐渐上市,菜油价格开始回落;7-8月份菜油供应增多,价格最低;9月底双节临近需求增加,价格开始回升;10月份以后,气温下降,棕榈油消费减少,菜油消费增加,价格进一步上升;12月到次年1月份,菜油进入需求旺季,价格攀高,并保持高价到新菜籽上市。

  2.菜油库存

  农产品价格看供应,菜油的库存是影响价格的重要因素,库存的多少反映了供给的紧张程度。库存减少影响价格上升,库存充裕影响影响价格下降。具体的库存和需求数据可以关注相关数据的公布。

  3.菜油和菜粕的关系

  每吨菜籽可压榨0.38吨菜油和0.6吨菜粕。菜油价格与菜粕价格有着密切的关系。油厂可根据市场需求调整压榨比例。我国人均油料消费的不断增长,国内菜油供求缺口不断加大,菜籽和菜油进口总量增加。菜粕主要用于淡水养殖业,其它油粕品种难以替代菜粕。

  4.菜籽的种植面积,天气影响因素,替代品价格

  菜油是菜籽加工的下游产品,价格受菜籽产量影响很大,而菜籽的产量受菜籽种植面积、天气状况、供求关系影响。

  菜油的替代品有豆油、棕榈油、花生油、葵花籽油等替代品价格对菜油价格也有一定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