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会员登录网站地图

国债逆回购收益怎么这么低?购买国债逆回购的技巧

2023-01-03 10:16 鲸多看财经

  国债逆回购又称债券式质押式逆回购,其本质就是一种短期贷款,即交易双方以债券为质押品进行的短期资金借贷。由于其安全性较高,又有国债做担保,许多投资者都喜欢购买国债逆回购。那么,为什么投资者在购买国债逆回购后,发现其收益怎么这么低?

  国债逆回购收益怎么这么低?

  国债逆回购收益低是正常的。它属于货币市场工具,本质是一种短期贷款。简单来说,就是投资者个人通过国债逆回购市场把自己的资金借出去,以获得固定的利息收益,而回购方用自己的国债作为抵押以获得这笔借款,到期还本付息。由于其安全性高,风险等级较低,自然收益也较低。一般在月末、季末、年末,市场上的资金紧张时,其收益率会跟高一些。

  国债逆回购产品的期限均较短,最长也才是182天,作为中长期投资方式不太划算。而作为短期投资,其产品期限种类较多,沪深两市均有1天期、2天期、3天期、4天期、7天期、14天期、28天期、91天期、和182天期等9个交易品种,是比较适合需要灵活周转的资金。

  一般来说,投资者在实际购买国债逆回购时,运用以下几个技巧收益会更高一些:

  【1】星期四购买1天期国债逆回购可以享受3天收益。

  【2】假期前第二个工作日购买,可以享受整个假期收益。

  【3】赶在月末、季末、节假日前这样的特殊时间段购买年化收益率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