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会员登录网站地图

央行票据的主要作用是什么?有着三点功能

2023-01-01 11:01 招财猫老张

  由于央行票据直接影响到市场的流动性,所以央行央票发行量受到市场广泛关注,那么央行票据的主要作用是什么?下文有三点介绍!

  央行票据的主要作用是什么?有着三点功能!

  1.丰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工具,来弥补公开市场操作现金不足。

  银行主要集中于高信用等级的债券,如国债。无论是回购还是现金收购都受到央行实际持有证券数量的影响,这限制了公开市场操作的灵活性。央行票据的发行不仅过去只有债券作为操作工具,也增加了央行操作工具的选择。同时现有国债和金融债的期限以中长期为主,缺乏短期品种。利用现有品种进行操作央行公开市场很容易对中长期利率产生较大影响,但对短期利率的影响有限。在推出央行票据后央行可以利用回购或者是票据及其组合进行双向操作以及余额控制。并滚动发行央行票据,增加了公开市场操作的针对性以及灵活性,同时也增强了实施的效果。

  2.为市场提供基准利率

  在国际上普遍用国债收益率作基准利率。但是从我国的情况来看发行的大部分国债都是三年期以上的,因为国债市场的存量很少,在无法形成短期国债滚动发行的前提下。在解决公开市场操作工具不足的时候,同时也设定票据期限改善市场利率结构,形成市场基准利率。

  3.促进货币市场的发展

  目前中国的货币市场工具很少。缺乏短期货币市场工具,所以只能追逐长期债券的很多机构投资者就带来了债券市场的长期利率风险,央行票据的发行将改变货币市场基本没有短期工具的现状,为机构投资者灵活减轻短期资金压力,调整头寸提供重要工具。

  
官方微信

港股专区
相关导读
南财查询窝 轻松看涨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