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会员登录网站地图

什么是国债期货?有什么特点

2022-10-19 14:03 蓝猫财经搜罗站

  什么是国债期货?国债是以信用为基础,按照债的一般原则,通过向社会筹集资金所形成的债权债务关系。那么大家又对国债期货了解多少呢,下面蓝猫君带大家了解一下国债期货的概念和特点。

  (一)国债期货的概念

  国债期货(英文:Treasury futures)是指通过有组织的场所预先确定买卖价格并于未来特定时间内进行钱券交割的国债派生交易方式。国债期货属于金融期货的一种,是一种高级的金融衍生工具。它是在20世纪70年代美国金融市场不稳定的背景下,为满足投资者规避利率风险的需求而产生的。

  (二)国债期货的特点

  1、国债期货不牵涉到债券所有权的转移,只是转移与这种所有权有关的价格变化的风险。

  2、国债期货必须在指定的场所进行。交易市场以公开化和自由化为宗旨,禁止私下对冲。

  3、 所有的国债期货合同都是标准化合约,交易实行保证金规则。

  4、国债期货实行无负债的每日结算规则。

  5、国债期货一般较少发生实物交割现象。

  
官方微信

国债期货专区
相关导读
南财查询窝 轻松看涨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