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会员登录网站地图

国债期货的交割方式是什么?交割流程是什么

2023-01-16 14:05 微聊财经圈

  国债期货的交割方式是什么?

  国债期货合约采用实物交割方式。

  我国的国债期货在中国金融交易所上市,有2年期国债期货、5年期国债期货和10年期国债期货三个品种,最后交易日是合约到期月份的第二个星期五,最后交割日是最后交易日后的第三个交易日。

  如果国债期货合约的卖方没有在合约到期前平仓,需要用标准券去履约。当合约到期进行实物交割时,可交割国债为一系列符合条件的不同剩余期限、不同票面利率的国债品种。

  由于收益率和剩余期限不同,可交割国债的价格也有差异。通常也是交割成本最低的债券进行交割,对应的债券就是最便宜可交割国债。

  期货交割规则能够使期货价格和现货价格趋向一致,国债期货市场功能有效发挥,有利于现券持有者进行避险交易,提高现货市场的流动性。

  国债期货交割流程:

  1、自交割月第一个交易日至最后交易日的前一个交易日,客户可以申请交割,交易所按照一定的规则选取进入交割的买卖方;

  2、最后交易日收市后,同一客户号的双向持仓对冲平仓,符合交割要求的净持仓进入交割。

  
官方微信

国债期货专区
相关导读
南财查询窝 轻松看涨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