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降准意味着什么?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是利好是好事吗?

2022-04-14 14:26 小希杂谈

  降准是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它来调节流通货币量的一种工具,通过调节资金供给的数量来平衡供需,从而降低利率,拉动资金需求的增加,不断的促进经济的发展。一般情况下,央行会为商业银行(大小型商业银行)设置存款准备金的红线,以预防挤兑等突发情况,还有场内资金过多过少的局面。

  银行降准的意思就是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假设银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是15%,A在银行存入1000元,那么银行至少要将1000×15%=150元存到央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账户中,剩余的850元就是可以作为银行的流动资金。

  如果银行在央行存入了200元,那么比法定存款准备金多出的50元就是银行的超额存款准备金。如果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调整为14%,那么新的法定存款准备金就是140元,银行的流动资金就多了10元,由于中国人民币存款余额的数额很大,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下降1%可以造成非常大的影响。

  央行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影响银行可贷资金数量从而增大信贷规模,提高货币供应量,释放流动性,刺激经济增长。

  存款准备金率调整以后,直接导致投放到社会信贷总量的变化。对于企业来说,央行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后,资金投放到社会上的总量减少以后,直接导致他的贷款、利率、预期上升,贷款成本升高,企业的直接经济行为受到影响。反之,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对企业的影响也正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