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会员登录网站地图

为什么都不买五年国债?不买五年国债的原因

2023-01-03 09:15 小蔡看财

  不买五年国债的原因:

  1.国债的票面利率固定后,不会频繁变化,就自然避免了未来利率下跌的风险。

  2.机会成本高,三年期国之安利率为4%,五年期国债利率为4.27%,三年和五年利率相差不大。

  3.五年期国债时间太长,具有不确定性,况且资金流动性差,五年期对于一般投资者来说已经属于较长期的投资了,相比较而言三年期则适中。

  此外,国债投资是特别适合于保守型,风险承受能力弱的投资者使用。并且国债可分为凭证式国债、储蓄式国债和记账式国债三种,国债利息计算公式为:利息=本金×存期×利率,

  国债利息并不是每期都固定的,未来新发行的国债有可能高于当前利率,那么买三年期就更有优势。

  但是可以根据每个人的情况来选择,首先对于老年朋友,追求的是国债的流动性好,因为身边总要留点钱以备不时之需。

  如果买国债的话,五年期国债的时间太长,三年期国债的周期还相对比较适用。如果从流动性方面考虑,还是选择三年期国债比较好点。

  另外,国债不是随时就能买的,它是限时限量不容易买到,并且国债的发行频率低,不和银行存款或者理财产品一样随时可以选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