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会员登录网站地图

企业债券有风险吗?企业债券的风险主要有哪些

2022-05-15 16:02 蓝猫财经搜罗站

  企业债券也是属于债券投资的一种。通常情况下,企业债券是由企业按照法定程序发行并约定在一定期限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当然在我国企业债券的发行企业通常情况下是指中央所属机构、国有独资企业或者国有控股企业。那么企业债券有风险吗?一起来了解一下。

  企业债券有风险吗?

  有。

  企业债券是有风险的,只是企业债券的风险相对于股票投资来说风险还是比较低的。企业债券的风险主要体现在信用风险、利率风险、通货膨胀风险等。具体如下:

  【1】信用风险:信用风险又被称为失约风险,是指企业债券的发行人不能履行合约的义务,无法按期支付利息和偿还本金产生的风险。一般企业债券发行之后,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情况都是会直接反应在债券的市场价格上,如果企业经营状况不好的话,企业就很可能会丧失还本付息的能力。

  【2】利率风险:通常是指市场利率变动导致的企业债券价格与收益发生变动。一般情况下,利率波动是会引起债券价格反方向变化的,市场利率高于企业债券利率的时候,购买企业债券的人就会减少,企业债券的需求减少了,就会使得价格下跌。反之,市场利率低于企业债券利率,那么就会引起债券价格的上涨。

  【3】通货膨胀风险:主要是指由于通货膨胀使得债券到期或出售时获得的现金的购买力减少,就会导致投资者的实际收益是低于名义收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