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会员登录网站地图

2022互联网+医疗行业市场现状

2022-08-11 16:50 小红帽财经

  互联网医疗,是互联网在医疗行业的新应用,其包括了以互联网为载体和技术手段的健康教育、医疗信息查询、电子健康档案、疾病风险评估、在线疾病咨询、电子处方、远程会诊、及远程治疗和康复等多种形式的健康医疗服务。目前,互联网网医疗主要有四种商业模式,分别是:单纯在线咨询的信息提供类、单纯医药电商、预约类服务、综合平台型。其中,通过平台预约挂号、体检或医美类服务的预约类服务已经在基层医院的微信公众号上普及,头部企业如平安健康等平台正在向综合型平台方向发展。

  目前,我国互联网医疗行业头部企业主要以综合品台为主,如京东健康、阿里健康、平安好医生以及丁香园等,其他新兴类型如健康管理、互联网医美、母婴医疗、互联网心理等品台的普及率较低,市场的基础互联网医疗认知还不够高,虽然细分种类较多,但头部平台较少且运作平稳,并且随着资本、平台、流量等多方面因素的作用,互联网医疗行业集中度会迅速提高。

  互联网医疗,代表了医疗行业新的发展方向,有利于解决中国医疗资源不平衡和人们日益增加的健康医疗需求之间的矛盾,是积极和支持的医疗发展模式。自疫情发生以来,互联网医疗充分发挥了服务优势,我国卫生健康相关部分纷纷,促进互联网与医疗健康的结合,推动我国医疗健康领域公共服务资源数字化供给和网络化服务,促进优质资源共享复用。

  中国互联网+医疗行业现状

  2021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5.40%,比2020年提高2.25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2021年健康素养监测结果显示,全国城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30.70%,农村居民为22.02%,较2020年分别增长2.62和2.00个百分点。我国居民健康意识不断提升,对我国医疗水平、效率等提出更高的要求,从而推动互联网医疗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