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会员登录网站地图

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要素是什么 经济增长因素分解

2022-11-11 17:03 默默谈经

  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是经济体由一个增长的实现路径向另一个经济实现路径转移的动态化过程。这个过程常常是复杂的、多维变化的动态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经济增长的外延和内涵都有不同程度的转变,常常伴随多个经济发展性能的显著提升。制约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因素很多,可以归纳为观念、体制、技术、劳动者素质,以及人口就业压力等方面。转换经营机制,理顺基本经济关系是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根本途径,粗放型经营方式,是同不合理的经济体制密切相关的。

  经济增长的标志是社会生产能力的不断提高。

  一般来说,经济增长的因素包括科技进步、自然资源状况、经济体制与以及人口的增长情况等。 具体来看,经济增长的基本因素主要有:

  ①劳动的投入数量;

  ②资本的投入数量;

  ③劳动生产率;

  ④资本的效率。

  经济增长因素分解

  (1)两因素分解法。把经济增长看作是某一项生产要素——劳动(或资本),与其生产率的作用的结果

  (2)三因素分解法。

  技术进步率就是所谓的全要素生产率,即经济增长中扣除劳动、资本等要素投入数量等因素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后的余值。由于是由美国经济学家罗伯特·索洛首先提出的,因此也叫索洛余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