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会员登录网站地图

股指期货买入套期保值是什么意思?什么是股指期货卖出套期保值

2023-01-10 14:28 鲸多看财经

  股指期货买入套期保值是什么意思?

  股指期货买入套期保值是指投资者通过在股指期货市场建立多头头寸,对冲其未来将买入的股票的价格上涨风险的一种交易方式,即在期货市场上首先建立多头交易部位(头寸),在套期保值期结束时再对冲掉的交易行为,因此也称为“多头保值”。其目的是锁定目标指数基金或股票组合的买入价格,规避价格上涨的风险。

  出现以下情况,投资者可以选择进行买入套期保值:

  1、投资者准备了大笔资金投入股市,但认为股市在资金到位前会逐步上涨,若等到资金到位再建仓,势必会提高建仓成本,这时买入股指期货合约便能对冲股票价格上涨的风险。

  2、投资者计划按当前价格买进一组股票,由于需要买进的股票数额较大,短期内完成建仓必然推高股价,提高建仓成本,若逐步分批进行建仓,则担心价格上涨,此时买入股指期货合约则是解决问题的方式。

  具体操作方法:先买进对应数量的股指期货合约,然后再分步逐批买进股票,在分批建仓的同时,逐批将这些对应的股指期货合约卖出平仓。

  3、投资者在股票期权或股指期权上卖出看涨期权,一旦价格上涨,将面临较大的亏损。此时,投资者可通过买进相应股指期货合约,在一定程度上对冲因此产生的风险。

  什么是股指期货卖出套期保值?

  股指期货卖出套期保值是指套期保值者通过在股指期货市场建立空头头寸,对冲其目前持有的或者未来将卖出股票的价格下跌风险的一种保值方式,即在期货市场上先开仓卖出股指期货合约,待下跌后再买入平仓的交易行为,因此又称为“空头保值”。其目的是锁定目标指数或股票组合的卖出价格,规避价格下跌的风险。

  股指期货卖出套期保值主要适用于:

  一、持有股票的投资者,担心未来市场价格会下跌,其持有股票的市场价值有可能会下降;

  二、已经按固定价格买入未来交收股票的投资者,担心未来市场价格下跌。

  股指期货套期保值需要满足的条件:

  1、应保证股指期货与需对冲的现货股票头寸价值上大体相当;

  2、股指期货的波动要与股票现货的波动具有高度相关性;

  3、股指期货头寸应与现货头寸相反,或作为未来要进行买入股票现货市场的替代物;

  4、股指期货头寸持有的时间段要与股票现货市场承担风险的时间段对应起来。

  
官方微信

股指知识专区
相关导读
南财查询窝 轻松看涨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