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会员登录网站地图

镍期货在哪个交易所上市?沪镍期货的交易规则

2023-01-01 15:40 财富圈那些事儿

  国内的镍期货也称“沪镍”,于2015年3月27日在上期所上市。

  镍期货就是以镍为交易物的期货品种,利用期货合约的标准化特性,制定的金属期货合约。根据上期所规则,镍期货合约的交易代码是NI,交易单位是1吨/手,最小变动价位是10元/吨,最低交易保证金是合约价值的5%,交割单位是6吨。

  影响上海镍价格波动的因素很多,其中供求关系是关键因素,而反映供求关系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库存。然而,镍金属有显性和隐性库存。显性股票是交易所股票和举报股票,其他交易者和用户积累的股票是非举报隐性股票。由于隐性库存难以衡量,所以对金属镍的实际库存没有很好的统计和掌握。

  金属镍是一种近似银白色的金属,低温时具有良好的强度和延展性,常温时在潮湿空气中表面会形成致密的氧化膜,能阻止继续氧化,易于与其它金属组成合金。镍按照生产原料的不同可分为原生镍和再生镍,原生镍的生产原料来自于镍矿,再生镍的生产原料来自于含镍废料。

  镍的主要应用领域是作为合金元素用于生产不锈钢、高温合金钢、高性能特种合金、镍基喷镀材料。此外新能源汽车用镍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