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会员登录网站地图

央行将于3月27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

2023-03-18 10:20 小狮子财经

  央行3月17日宣布,将于2023年3月27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6%。

  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旨在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打好宏观组合拳,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人民银行表示,将精准有力实施好稳健货币,更好发挥货币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保持货币信贷总量适度、节奏平稳,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融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更好地支持领域和薄弱环节,不搞大水漫灌,兼顾内外平衡,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何降准?

  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本月15日,央行开展4810亿元MLF操作,包括中信证券、开源证券、招商证券在内的多家机构普遍认为,本次宽幅超额续作落地后,短期内降准的可能性降低。由此看来,本次央行降准时间节点超出市场普遍预期。

  民生证券谭逸鸣此前在研报中表示,央行降准的概率在提升,他认为今年3至4月或存在一次降准,幅度可能在0.25个百分点。谭逸鸣认为,降准的原因有四方面:

  一是高频数据显示当前经济修复延续性仍待进一步观察,故而大方向上看货币仍需维持有利于宽信用的环境;二是在宽信用持续下,资金面仍将延续承压,但从央行近期表述看,市场资金利率整体围绕利率波动是基调,故而央行仍需适度积极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三是今年以来同业存单和逆回购到期规模均较大,银行负债端持续承压;四是央行对通胀和海外加息仍较关注,但当前对国内货币的约束并不显著。

  注意到,不算本次,自2018年以来,央行前后降准14次,平均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从近15%降至不到8%。本次央行再次宣布,将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6%。

  
官方微信

利率专区
相关导读
南财查询窝 轻松看涨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