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近期人民币汇率上涨意味着什么?2021年10月升值的原因是什么?

2021-10-22 11:25 南方财富网

  机构观点:人民币汇率为何突破6.4?

  1)强劲出口表现是主因。近几个月来我国出口均超市场预期,贸易顺差规模增长为人民币形成支撑。同时在亮眼的出口表现下,结售汇顺差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人民币持续流入。此外,中美关系缓和以及中国继续深度参与国际贸易一方面提振了投资者的信心和市场风险偏好,进而提高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另一方面也提升了我国后续的出口预期;

  2)美元指数疲弱,美元承压。从经济基本面看,美国非农数据再爆冷,同时美国通胀水平传导至下游,整体通胀压力也大于中国。从流动性来看,无论是境内的美元还是全球美元均呈现流动性泛滥,同时欧盟和英国等经济体存在潜在的收紧预期。综合以上因素,美元指数上行动能被削弱,美元承受一定的压力。

  就大类资产而言,短期内人民币的强劲有利于提高投资者的风险偏好,进而利好权益类风险资产;对于债市而言,四季度债市或面临进一步调整的风险,债市逆风叠加中美利差维持震荡行情,债市受到汇率的影响则相对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