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国债逆回购的特点是什么?国债逆回购有哪些风险

2021-08-20 17:15 南方财富网

  国债逆回购可以理解为以国债作为抵押的一种短期借贷行为,其预期收益率虽不及其他理财产品,但安全性较高,操作简单。那国债逆回购的特点是什么?国债逆回购有哪些风险?

  国债逆回购的特点

  1、国债逆回购需要通过券商平台进行交易,交易过程会收到交易所的全程监管,交易安全性较高,一般不存在资金不能归还的情况。

  2、国债逆回购其实就是一种短期贷款,借债人以国债做抵押,而国债非常的稳定保值,因此还款能力相对较强。

  3、国债逆回购的资金流动性较好,资金到账后可用于股票和其产品的投资。

  3、操作简单,有股票账户就可以直接操作,手续费低,每10万元收费1至30元。

  国债逆回购的风险

  总体而言,国债逆回购的安全性是比较强的,甚至比货币基金还要安全一些。但国债逆回购的预期收益率波动较大,其预期收益率高低与市场的资金面有关,资金面越紧张,借款的人越多,预期收益率就越高,反之亦然。开盘和收盘是一天当中预期收益相对较高的两个时间段,另外月末、季末、年末也是不错的时间点,借款的人数一般比平常要多。

  国债逆回购期限最短1天最长182天,需要注意的是,长周期的国债逆回购预期收益率往往不及短周期的国债逆回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