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会员登录网站地图

应付债券与长期借款如何区分?应付债券与长期借款的区别

2022-07-18 14:32 小V财经说道

  应付债券属于长期负债,是指某个企业以筹集资金作为目的而向社会发放的具有借款性质的证明,并且约定在一段时间以内将本金和利息偿还的书面承诺。企业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应将负债和权益成份进行分拆,分拆后形成的负债成份在本科目核算。

  债券发行有面值发行、溢价发行和折价发行三种情况。企业应设置“应付债券”科目,并在该科目下设置“债券面值”、“债券溢价”、“债券折价”、“应计利息”等明细科目,核算应付债券发行、计提利息、还本付息等情况。

  应付债券与长期借款的具体区别

  1、筹资范围不同:应付债券的筹资范围更为广泛,其债权人可以是个人或者单位。而长期借款的债权人仅限于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

  2、债权人对债务人的了解程度不同:应付债券的企业在发行债券时,一般对购买个人或者单位的偿还能力了解程度比较低。而长期借款的债权人对于企业的偿还能力更加了解;

  3、流动性不同:应付债券属于有价证券中一种流动性比较强,而长期借款流通性非常差,只有证明债权债务的关系契约。

  以上是应付债券与长期借款的三个主要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