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资本公积金是什么 资本公积金的主要用途

2022-03-30 09:22 南方财富网

  用一句话说,资本公积金是在公司的生产经营之外,由资本、资产本身以及其他原因形成的股东权益收入。换句话说,资本公积金就是公司由资本本身引起的各种增值,而这种增值一般不是由企业生产经营的利润转化而来的。

  资本公积金是怎么来的?

  资本公积金的主要来源有股票溢价发行的收入、企业接受的赠予(实物或现金捐赠)、的专项拨款,资产增值以及资本汇率折算差额等。而在这诸多来源里,股票溢价发行是上市公司主要、见的资本公积金来源。

  资本公积金的会计表现

  依照公司法和其他相关,资本公积金的构成包括两个方面:

  (1)股份有限公司以超过股票票面金额的发行价格,发行股份所得的溢价款

  (2)列入资本公积金的其他收入。

  在会计科目上,资本公积金的不同来源表现为资本(或股本)溢价、拨款转入、股权投资准备、接受非现金资产捐赠准备、接受现金捐赠、外币资本折算差额、关联交易差价、其他资本公积等明细科目。

  资本公积金的主要用途

  按照来源与用途,资本公积金可分为一般项目、准备项目和特殊项目。资本公积金的主要组成部分“资本(或股本)溢价”就属于一般项目,它的主要作用是用于转增资本。而准备项目,如股权投资准备等,则不能用于转增资本。特殊项目内的资本公积金,主要是企业改制兼并过程中形成的,一般有其他特殊。

  转增资本,就是企业利用资本公积金,向每个股东等比例赠送股票,每个投资者的持股数量随之增多,企业的总股本也得以扩大。

  资本公积金应由所有上市公司的投资者共同享有,一般被看作企业的资本,不能作为利润或股票分红,随意分配给股东。资本公积金也是不能用于弥补公司亏损的。

  资本公积金

  资本公积金用于转增资本,作用显着一方面,能够巩固公司的财产基础,加强公司信用,维持资本完整,同时也能体现企业稳健、持续发展的潜力。另一方面,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它增加了投资者持有的股票数量,公司股票的流通量也随之增多,从而整体提高了企业资本的流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