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会员登录网站地图

2022我国数字农业建设规划及发展趋势

2022-08-25 11:32 小宋财经有料

  数字农业是将信息作为农业生产要素,用现代信息技术对农业对象、环境和全过程进行可视化表达、数字化设计、信息化管理的现代农业。数字农业使信息技术与农业各个环节实现有效融合,对改造传统农业、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具有重要意义。

  2022我国数字农业建设规划及发展趋势

  数字农业将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计算机技术、通讯和网络技术、自动化技术等高新技术与地理学、农学、生态学、植物生理学、土壤学等基础学科有机地结合起来,实现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对农作物、土壤从宏观到微观的实时监测,以实现对农作物生长、发育状况、病虫害、水肥状况以及相应的环境进行定期信息获取,生成动态空间信息系统,对农业生产中的现象、过程进行模拟,达到合理利用农业资源,降低生产成本,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农作物产品和质量的目的。

  我国农业发展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信息资源开发方面仍有较大空间。

  数字农业功能性产业园、数字农业农村试点县、田头智慧小站工作,开展数字农民大培训。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结合广东荔枝、徐闻菠萝、梅州柚子等特色水果“12221”市场营销,建设全省农产品营销大数据。组织互联网平台和互联网营销讲师开展互联网技能培训,帮助农民掌握互联网销售、店铺运营、物流配送处理等数字技能,建设数字农业人才队伍。

  鼓励电商平台开设广东农产品销售专区,充分发挥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优秀示范县进行产品和业务对接,扩大农产品线上销售渠道。

  在广大农村,“数字化”正助力乡村振兴和乡村产业发展。近年来,乡村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农产品加工业快速发展、产业形态不断丰富、产业集群不断形成,新产业新业态大量涌现。但同时也要看到,乡村产业发展中仍存在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产业要素活力不足、产业链条延伸不够、产业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数字化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各地实践证明,数字化浪潮为乡村产业振兴带来了无限空间和广阔前景。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数字技术能够推动传统农业向数字农业转型升级,让农业更有“科技范”,注入新的数字动能。传统的农业生产很大程度上依赖个人的经验,无法实现精准高效生产。通过运用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可以在农业生产过程中通过建设相应的大数据中心、产业园区智能管理系统进行实时监测和有效调度,在农业生产大棚中做到数字化的温湿度控制、自动化排风等,实现生产中温、光、气、土、肥、药可视化和联动控制,让农业生产更精准、更高效,发展动力更加强劲。

  数字技术可以通过构建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电子销售系统等,推动实现农产品品质优销路旺。手机扫一扫,就可以了解农产品的产地、生长过程、加工流程等各种信息。通过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系统等,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在稳定农产品品质的同时赢得消费者信任。数字技术还可以助力农产品销得更好、销得更远。当前,越来越多的农户、合作社、农业企业等经营主体在网络平台,以直播的方式将自家的农产品卖到全国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