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会员登录网站地图

需求交叉弹性的作用是什么

2023-01-04 13:30 小宋财经有料

  需求交叉弹性作用包括以下五点:

  第一,根据需求交叉弹性值域,我们可以判定Exy>0的商品是互相替代商品,Exy的值越大,商品之间的替代性越强,Exy值越小,商品之间替代性越弱。Exy<0的商品是互补商品,|Exy|越大,商品的互补性越强,|Exy|越小,商品的互补性越差。Exy=0的商品之间既不是替代品,也不是互补品,二者之间无交叉关系。 第二,我们可以把|Exy|较大的若干种商品集中在一起组成一种工业或形成一种商店来进行生产和经营,常常会收到较高的经济效益。

  第三,掌握了需求交叉弹性的理论和方法,有利于企业制定自身产品的价格。特别是对于某些大型企业,往往拥有多条生产线,同时生产相互替代或相互补充的产品,用需求的交叉弹性各种产品之间的风险问题,从整体目标出发,统筹规划,协调好交叉产品的营销是十分必要的。

  第四,企业可以利用需求的交叉弹性测定各部门之间的产品交叉关系,制定正确的产品竞争。 第五,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需求的交叉弹性信息可以为企业的价格竞争提供依据。

  需求数量变动和需求变动的区别:

  需求数量变动是假定其他因素不变,只考虑需求与价格的关系,需求量的变化是沿着既定的需求曲线进行的,即价格上升,需求量减小; 价格下降,需求量增大。 需求变动是假定价格不变,由于消费者收入或消费者偏好等因素的变化引起需求的相应变化,这种变化表现为需求曲线的位移。

  需求是指在一定时间内和一定价格条件下,消费者对某种商品或服务愿意而且能够购买的数量。必须注意,需求与通常所说的需要是不同的。需求的构成要素有两个: 一是消费者愿意购买,即有购买的欲望;二是消费者能够购买,即有支付能力。两者缺一不可。

  
官方微信

财经专区
南财查询窝 轻松看涨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