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会员登录网站地图

2022全国港口运行情况与发展态势

2022-08-26 11:25 默默谈经

  8月24日,铁路货运继续保持高位运行,运输货物1051.4万吨,环比增长0.04%;全国高速公路货车通行744.17万辆,环比增长0.91%;监测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3409.6万吨,环比增长4.5%,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7万标箱,环比下降7.5%;民航货运航班776班(其中国际货运航班553班,国内货运航班223班),环比增长10.4%。

  预计我国水运需求将总体保持增长态势,呈现高基数、中低速增长的特点。预计2025年水路货运量、港口货物吞吐量分别达到85亿吨、164亿吨,年均增长约2%~3%,其中沿海港口集装箱吞吐量3.0亿标箱,年均增长5.5%。

  中国港口经过30年的外延式规模发展之后,适应经济转型、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要求,需要寻求新的突破点和增长点。国内主要港口企业呈现出向航运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港口服务从运输、装卸、仓储等基本航运服务向包括航运金融、保险、信息、载运工具经营与管理等高端航运服务转变,并与贸易、金融互动发展。

  从港口自身发展到港城深度融合。港口经济由运输业向临港工业、临港工业集群和航运服务产业集群发展,港口经济与城市经济互动发展。少数港口如上海港、天津港,港口经济和城市经济深度融合,向临港工业集群和航运服务产业集群双支柱转型,成为区域经济、金融、贸易中心。

  多数港口仍以临港工业集群为支柱产业、航运服务产业为辅助的港口经济发展阶段,港口经济的发展以直接产业为主导、临港工业集聚为主要特征。临港工业产业集群向构建新型临港工业基地转型。沿江港口经济及临港经济产业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从相互竞争到区域协作发展。

  中国港口正经历着“以合为主”的又一轮港口变革,港口资源整合态势明显,包括以资产为纽带的区域港口集团横向整合、港口与腹地资源的纵向整合、港口与城市资源的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