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会员登录网站地图

2022生猪养殖行业市场现状

2022-09-01 17:12 胡V看市场

  生猪养殖是指人工养殖肉用活猪。生猪养殖行业作为农业畜牧养殖行业中发展较为普遍的一个部分存在,对国民的物质生活有积极的作用。目前,我国生猪养殖行业已由零散化养殖过度到规模化、工业化养殖阶段。

  生猪养殖行业现状

  企查查数据显示,截止2021年12月31日,我国共有猪养殖相关企业48.31万家,正常存续/经营的企业数量达到35.47万家。其中,注册资本在1000万元以上的数量为8701家,占比2.45%;500-1000万元的企业数量为12846家,占比3.62%;注册资本100-500万元的企业数量49553家,占比13.97%;注册资本100万元以下的企业数量最多,为283645家,占比79.96%。

  就屠宰行业规模效应而言,目前国内仍主要以中小规模屠宰企业为主,规模以上企业占比仍较低。事实上生猪屠宰中小屠宰场在生产规范程度及管理上远不及规模以上企业,加之规模以上企业受限生产流程整体开工率较低,人力和设备成本更高,小屠宰场单头成本甚至低于规模企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国内屠宰规模效应较低,猪瘟背景下,小企业盈利艰难,抗风险能力较低,行业规模效应提高,2021年达到39.5%。

  就全球活猪屠宰量情况而言,非洲猪瘟背景下,近年来屠宰量仍居低位。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活猪屠宰量受非洲猪瘟影响,养殖量减少导致屠宰数量较大幅度下降,2020年叠加疫情影响,屠宰量再度下降,2021以来,全球经济复苏,生猪养殖回暖带动屠宰量回升,达11.54亿头,相较于2018年水平仍有部分差距,预计2022年将有大幅度回升。

  全球生猪产量排名前五的分别为中国、欧盟、美国、巴西以及俄罗斯,其中我国生猪产量多年稳居全球首位,2018年以前我国生猪产量全球占比稳定在47%-52%区间内。其余欧盟猪肉产量全球占比20%-25%;美国猪肉产量全球占比9.5%-10.5%;俄罗斯与巴西分别占比3%与2.5%左右。2019年起,因ASF在我国大面积暴发,我国猪肉产量占比下降至约42%,2020年我国猪肉产量占比继续下降,其余猪肉产量占比因此增加。由此可见,全球猪肉产能较为集中,前三大主产国猪肉供给量已达八成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