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会员登录网站地图

2022上半年国内影院新增415家 电影行业发展现状

2022-09-06 16:45 热爱股市的小灰

  2022年上半年,国内电影市场受到一系列不利因素冲击,票房较去年同期明显下滑,但影院数量仍然保持增长态势。电影专资办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新开影院415家,尤其是主要A股公司基本维持了既定的影院建设节奏。万达电影是上半年A股影视公司中新开业影院最多的一家。上半年公司新开业直营影院13家、轻资产影院15家,公司同时关停了经营效率较差的影院4家。

  电影行业发展现状

  2021年数字市场占综合性影院和家庭/移动娱乐市场的72%,市场规模约719亿美元;剧院市场规模约213亿美元,占综合性影院和家庭/移动娱乐市场的21%;实体市场占综合性影院和家庭/移动娱乐市场的7%,市场规模约65亿美元。

  2021年,全国网络电影上新量共551部,较上年减少218部,同比减少28%;上新网络电影部均正片有效播放达到1363万,较上年增加371万,同比增长37%;正片有效播放在1000万以上的影片数量占比39%,较上年增长8.0个百分点。

  截至目前全国营业影院总数为10119家,全国影院营业率为83.2%。从地区看,一些新一线、二线城市,如武汉、长沙、佛山等表现突出,票房份额同比高出两成以上。影片方面,截至目前有6部影片票房破亿。

  《独行月球》2022年7月29日上映后,便一骑绝尘,连续10天占据日票房冠位置,日均票房近2亿元。截至8月7日晚,《独行月球》累计观影人次达4742万。排片层面,《独行月球》受到院线的青睐,上映多日的排片占比接近“半壁江山”,8月7日达到46.8%,第二名《明日战记》仅为24.2%。

  2022暑期档预售票房目前已经突破16亿元,国内电影市场正迎来边际改善。业内人士指出,内容方的观望情绪正得到疏解,电影行业有望迎来影片供给的恢复及观影意愿回升,暑期档表现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