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会员登录网站地图

新能源发电将迎发展新机遇 2022中国核电行业市场现状

2022-09-23 11:18 大耳朵财讯

  中国核电具有多年核电工程建设管理实践,在建核电机组安全、质量、投资、进度等四大控制均受控,拥有国内最丰富的核电在建和运行机组堆型,在生产准备、核电调试、运行支持、核电大修、专业维修、核电培训、技术支持和核电信息化等领域具备核心竞争力及对外服务输出能力。中国广核是中广核核能发电的唯一平台,拥有超过25年的核电运营管理经验,且拥有十多年群堆、群厂管理经验,通过持续与国内国际同行对标等各种方式, 不断改进并提升运营管理水平。

  核电行业就是一种靠原子核内蕴藏的能量,大规模生产电力的新型行业。核电站只需消耗很少的核燃料,就可以产生大量的电能,每千瓦时电能的成本比火电站要低20%以上。核电站还可以减少燃料的运输量。截至 2021 年 12 月 31 日,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约 23.8 亿千瓦,同比增长 7.9%。

  从2017-2021年中国核电行业企业营业收入来看,行业的收入整体呈上升趋势。2021年中国核电的营业收入为612.02亿元,较2017年增长了279.18亿元。2021年中国广核的营业收入为587.09亿元,较2017年增长了132.52亿元。相比之下,中国核电的营业收入增长较多。2017-2020年,中国广核的营业收入高于中国核电,2021年中国核电的营业收入超过了中国广核。2017-2021年,中国广核的毛利率基本持平,2021年中国广核的毛利率为44.34%,较2017年下降了0.47个百分点。中国核电的毛利率整体上平稳上涨,上涨幅度较小,在2021年有小幅度的下降,2021年中国核电的毛利率为44.15%,同比上一年度下降了0.72个百分点。2021年,中国核电和中国广核的毛利率相差较小,相差0.19个百分点。

  从2017-2021年中国核电行业企业在运核电机组情况看,中国核电和中国广核的在运核电机组数量和在运核电机组容量呈上升趋势。2017-2020年,中国广核的在运核电机组数量始终多于中国核电,2021年,中国广核的在运核电机组数量与中国核电持平,都为25台。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国投入商业运行的核电机组共53台,而中国核电和中国广核的在运核电机组数量都达到了中国核电总机组数量的47.17%。2017-2021年,中国广核的在运核电机组容量始终略高于中国核电。

  截至2022年3月31日,中国核电有6台在建核电机组,装机容量为6353兆瓦,预计将于2024-2027年建成投入商业运营。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国广核有7台在建核电机组,装机容量为8299兆瓦。预计在2022年投入运行2台,其余的预计在2024-2027年建成投入商业运营。

  从核电站技术演变来看,主要可划分四代核电技术。其中,第一代是实验性的核电站, 主要目的是为了通过试验示范形式来验证其核电在工程实施上的可行性;目前已经基本 全部退、役;第二代核电技术的安全性较第一代有所提升,具有标准化、系列化、批量化的特点;第三代核电技术是现在的主流,安全性更 高,建造周期缩短,寿命延长;第四代核电技术设计目的在于防止核扩散,产生核废料 更少,安全经济性提升。

  目前我国新建均为三代机型,正在逐步取缔二代+机组成为主力,四代核电技术正在研发, 取得世界领先水平。2021 年 9 月,世界首个钍核反应堆在甘肃成功运行,该核反应堆功 率 2 兆瓦却能为约 1,000 户住户提供电能。根据此次测试结果,中国或将于 2030 年前建 造一个为 10 万居民提供电力的 373 兆瓦钍核反应堆。我国是第一个尝试这项技术实现商 业化的,同时也有望成为该技术的出口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