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会员登录网站地图

序数效用论消费者均衡的条件有哪些

2022-12-22 15:37 富贵八号

  序数效用论(Theory Of Ordinal Utility)是为了弥补基数效用论的缺点而提出来的另一种研究消费者行为的理论。序数效用论用消费者偏好的高低来表示满足程度的高低。该理论建立在以下假定上:(1)完备性,即指对每一种商品都能说出偏好顺序。(2)可传递性,即消费者对不同商品的偏好是有序的,连贯一致的。若A大于B,B大于C,则A大于C。(3)不充分满足性,即消费者认为商品数量总是多一些好。

  基数效用论和序数效用论的区别:

  基数效用论可以直接度量,存在绝对的效用量的大小,如同长度、重量等概念一样,可以用基数。消费者是无法知道效用的绝对数值的,而只能说出自己的偏好次序。 因此 ,经济学家们提出了序数效用理论,

  基数效用论和序数效用论的联系:

  二者消费者行为的方法不同,但结论基本是相同的 。

  序数效用论采用无差异曲线和预算约束线来的,基数效用理论采用边际效用论的。

  
官方微信

财经专区
南财查询窝 轻松看涨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