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会员登录网站地图

股指期货怎么结算?包括哪几部分

2022-10-21 13:55 吾浦谈财经

  股指期货怎么结算?结算业务是指交易所根据交易结果、公布的结算价格和交易所有关规则对交易双方的交易保证金、盈亏、手续费及其它有关款项进行资金整理和划转的业务活动。

  股指期货怎么结算?

  股指期货的结算包括:结算所或交易所的结算部门对会员结算,会员对投资者结算。主要包括以下三个部分:

  (1)交易处理和头寸管理,就是每天交易后要登记做了哪几笔交易,头寸是多少。

  (2)财务管理,就是每天要对头寸进行盈亏结算,盈利部分退回保证金,亏损的部分追缴保证金。

  (3)风险管理,对结算对象评估风险,计算保证金。

  从法律关系上说,股指期货不是在买卖双方之间直接进行,而由结算所成为对手方,即成为所有买方的唯一卖方,和所有卖方的唯一买方。结算所以自有资产担保交易履约。

  期货采用的是当日无负债结算,所以每一天收盘后都要进行当日盈亏结算,中金所的股指期货结算价是当日最后一个小时的成交价格按照交易量的加权平均价。合约最后一小时无成交的,以前一小时成交价格按照成交量的加权平均价作为当日结算价,以此类推。

  合约当日无成交的,当日结算价计算公式为:当日结算价=该合约上一交易日结算价+基准合约当日结算价-基准合约上一交易日结算价,其中,基准合约为当日有成交的离交割月最近的合约。

  交易所当日结算保证金,如保证金不足的,期货公司会要求客户在第2天开市前追加一些保证金,否则会被强制减仓或者平仓。

  
官方微信

股指期货专区
相关导读
南财查询窝 轻松看涨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