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会员登录网站地图

硅铁期货跟什么有关?影响硅铁期货行情的因素

2022-03-13 17:17 小南说财经

  硅铁期货就是以硅铁为交易物的期货品种,利用期货合约的标准化特性,制定的期货合约。其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属于黑色金属期货中的一种,也被称作“期货硅铁”、“郑硅”。那么硅铁期货跟什么有关呢?

  铁合金的生产是高耗能的过程,能源在铁合金的成本结构中占比较大。锰铁合金的生产成本主要由锰矿石、电力和焦炭的采购成本构成,其中锰矿石费用约占60%,电费约占20%—25%,焦炭费用约占10%—15%。

  另外,许多企业在生产锰铁合金时,除了使用国产的低磷、低铁、低硫、低硅的锰矿石之外,为了提高原料的入炉品位、增加锰元素回收率、降低电耗和生产成本,需要外购部分进口矿和国产矿配比后进冶炼。

  因此锰矿石价格、电费和焦炭价格的波动对锰铁合金生产产生较大的影响。

  影响硅铁期货合约价格变动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几点:

  (1)原材料的价格。

  硅铁是由硅、铁以及焦炭为原料经过加工合成的铁合金,其价格自然受铁、硅、焦炭等原料价格的影响。原材料价格上涨,合成硅铁的成本就会增加,那么硅铁的价格也会跟着上涨。

  (2)硅铁产量。

  硅铁的生产量,决定了市场上硅铁的供应量,从而会影响硅铁的市场价格。

  (3)进出口量。

  我国硅铁进出口量的多少,也会影响国内硅铁价格的高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