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会员登录网站地图

锰硅期货是什么?锰硅期货标准合约

2022-06-26 10:41 见钱眼开老李

  锰硅一般指硅锰,硅锰合金是由锰、硅、铁及少量碳和其它元素组成的合金,是一种用途较广、产量较大的铁合金。那么,锰硅期货是什么?

  锰硅期货就是以锰硅为交易物的期货品种,利用期货合约的标准化特性,制定的一种金属期货合约,也被称作“期货锰硅”。

  铁合金是由一种或几种元素与铁元素形成的合金,按其所含主要元素分类,铁合金可分为硅系、锰系、铬系等不同系列。换言之,硅系、锰系和铬系合金中的主要元素分别是硅、锰和铬。

  锰合金的主要原料是锰矿。我国锰矿资源较丰富,主要分布在广西、湖南、云南、贵州、重庆等省(区、市),目前已探明的锰矿区有213处,保有储量达5.6亿吨,居世界第二位。但锰矿是我国的劣势矿产,贫矿多、富矿少、品位低,开采难度大。而国外进口矿石品位高,渣量少,成本低,污染小。目前,国内一些锰企业已经在菲律宾、越南等国探寻锰矿。

  硅石成本低廉,约占硅铁成本2%,对硅铁价格影响极小;锰矿约占锰硅成本的60%,对锰硅价格影响较大。自2003年起,国内钢铁业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对锰合金的需求,导致我国锰矿进口猛增,近年,我国锰矿进口量约占总需求量的1/3,因此,国际锰矿价格波动对国内锰硅价格具有重要影响。

  硅能够显著的提高钢的弹性和导磁性;锰能够降低钢的脆性,改善钢的热加工性能,提高钢的强度、硬度和抗磨损度。由于锰硅合金既可以脱氧,又可增加钢中的锰含量,提高钢的强度,所以锰硅合金用作脱氧剂的用量占比逐渐高于硅铁。

  锰硅期货合约自2014年8月8日起上市交易,交易代码为SM,交易单位为5吨/手,最小变动价位为2元/吨,每日价格波动幅度限制为±4%,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5%。最后交易日为合约交割月份的第10个交易日,最后的交割日为合约交割月份的第13个交易日,遇法定节假日顺延。

  郑州商品交易所锰硅期货标准合约

  交易品种:锰硅

  交易单位:5吨/手

  报价单位:元(人民币)/吨

  最小变动价位:2元/吨

  每日价格波动限制:上一交易日结算价±4%

  最低交易保证金:合约价值的5%

  合约交割月份:1-12月

  交易时间:每周一至周五(北京时间法定节假日除外)

  上午9:00-11:30,下午1:30-3:00及交易所公布的其他交易时间

  最后交易日:合约交割月份的第10个交易日

  最后交割日:合约交割月份的第13个交易日

  交割品级:见《郑州商品交易所期货交割细则》

  交割地点:交易所指定交割地点

  交割方式:实物交割

  交易代码:SM

  上市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

  
官方微信

铁合金期货专区
相关导读
南财查询窝 轻松看涨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