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创业板新股和主板新股的区别是什么?创业板的交易方式包括哪些

2021-04-06 16:37 南方财富网

  创业板又被称为二板,自其出现开始,交易规则就与主板市场存在一些不同。2020年创业板又开始了注册制,其与主板的差异变得更大,那么创业板新股和主板新股的区别是什么?

  创业板新股和主板新股的区别是什么?

  【1】新股涨跌幅限制不一样。创业板新股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主板为44%。

  【2】发行定价方式不一样。主板新股采用市盈率法来确定新股发行价格,这属于直接定价法;创业板目前有三种定价方式,包括直接定价、初步询价、累计投标询价,注册制下的定价方式以后两者为主。

  【3】上市门槛方面,创业板上市门槛相对于主板要更低,且上市标准更丰富。

  创业板的交易方式有哪些?

  创业板的交易方式包括竞价交易、大宗交易、盘后定价交易:

  【1】竞价交易:创业板的竞价交易与主板一致,分为集合竞价与连续竞价,前者产生开盘价和收盘价,后者产生实时价格。

  【2】大宗交易:是指买卖申报量达到一定数量的交易,大宗交易经过协商确定交易价格及数量。

  【3】盘后定价交易:在收盘后的15:05至15:30,投资者可以按照收盘价格买卖股票。

  以上就是创业板的交易方式,相比主板市场,创业板主要多了盘后定价交易这一条。除了交易方式之外,创业板在涨跌幅限制、上市标准、退市方面也有诸多的改变。创业板新股还存在这些改变:一是创业板注册制下的网下初始发行比例从原来核准制的60%-70%调整为70%到80%;创业板注册制规则也要求,不低于新股网下发行量的70%优先向A类投资者配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