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买国债和存定期哪个好?哪个更划算

2021-04-13 16:18 南方财富网

  1、利息:国债大于同期定存

  先来看看国债的利率,以2016年5月10日发行的电子式国债为例,3年期票面年利率3.9%,5年期票面年利率4.32%。而央行多次降息以后,目前3年期定存基准利率为仅为2.75%,少数银行上浮力度比较大的也只有3.5%左右;5年期定存的主流利率也在2.75%-3%左右,因此和同期定存相比,国债的利息更高。

  2、安全性:国债高于定存

  存款保险制度的出台,释放出银行也可能倒闭的信号,所以银行存款也不是百分之百安全,虽说如果银行真的倒闭可以最高赔付50万,但是50万以上的存款呢?相比之下,国债的安全性更加突出,国债的发行主体是国家,因此国债也被公认为是安全等级最高的债权。

  3、资金流动性:国债比定存强

  国债和定期存款都可以提前支取,不过利息的计算方式有很大不同。定期存款如果提前支取,利率是按照活期算的。比如你有一笔5年的定期存款5月20日到期,即使你5月19日取出,那么5年的定期也会全部按照活期利率,也就是0.35%算。

  国债如果提前支取有“亏损的”可能,不过国债可以按照持有时间分档计息。分担情况如下:

  温馨提示:国债提前兑取将被收取本金0.1%的手续费。国债作为长期投资,一般不建议提前兑付。

  4、购买便利性:国债不如定存

  国债也是有缺点的,那就是不是随时都能买,国债是每年定期发行的,而且额度有限,售完为止。另外正因为国债具有很多优点,所以每到开售时,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会被抢售一空,所以不是很容易买到,而银行定存是随时都可以存的,额度也没有限制。所以在购买便利性上,国债不如定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