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凭证式国债和电子式国债有什么区别?凭证式国债和电子式国债的区别

2021-08-23 16:06 南方财富网

  国债的投资门槛较低,100元即可起投,交易灵活性与流动性也很强,是备受投资者追捧的爆款产品。国债也分为多种类型,比如常见的凭证式国债和电子式国债,那凭证式国债和电子式国债有什么区别吗?

  1、债权记录方式

  凭证式国债一发售银行开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凭证式国债收款凭证作为债权记录的证明,电子式国债以电子记账方式记录和管理投资者的债权,投资者无需保管纸制债权凭证,债权查询较为方便。

  2、购买方式不同

  凭证式国之安可直接使用现金或银行存款进行认购,电子是国债则需开立个人国债账户,并通过账户资金进行认购。

  3、流通性不同

  凭证式国债不可上市流通转让,但持券人可到购买网点提前兑取,提前兑取的利息按实际持有天数及相应的利率档次计算,且银行要收取一定的手续费。凭证式国债可以记名、挂失,若不慎遗失,可到相应网点办理挂失手续。

  电子式国债采用实名制,也不可流通转让,在达到最低持有期限后可提前兑取,需要扣除部分利息和手续费。

  4、付息方式不同

  凭证式国债为固定利率,通常要高于同期银行存款利率,债券持有到期后利息与本金一次性结算给投资者,电子式国债的票面利率也使固定的,不受市场利率,但付息方式是按年定时付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