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债券负利率意味什么?负利率债券如何收益

2021-10-08 17:36 南方财富网

  买负利率债券可以等待债券价格上升带来的收益。购买负利率债券的投资者,一般是预测债券预期收益率将会继续下跌,等待以后有机会以更高的价格转手卖出。

  负利率债券指债券到期后投资者将获得的收益率为负数。债券的票面利率主要用于计算债券到期后的预期利息收益,但实际上购买债券的投资者很少持有该证券到期的,大多数人在持有期内转售以赚取差额。此时债券的票面利率和当前预期收益率就没有太大的关系。

  负利率往往意味着极高的通货膨胀率,导致投资者即使利率为负也继续投资国债。

  负利率也有消极影响:

  1、有人会从银行借款再存入银行,以此来坐收利率倒挂的差额,这样会打乱正常的金融市场秩序。

  2、当存贷利率倒挂时,企业的资金使用会浪费,甚至有货币资金闲置时也不归还银行贷款,这会引起信贷资金周转不灵,对借款企业节约使用资金是不利的。

  3、在利率倒挂的情况下,银行吸收存款越多,发放贷款规模越大,则亏损越大,不利于银行自身的发展,也不利于银行业务的开展。